螺丝er!!

无题

可以说是很生气了。

疑是故人来:

来,嗑嗑原著刀片。

江澄默然不语,像是稍稍冷静了些。

魏无羡重新搭上他的肩,道:“将来你做家主,我就做你的下属,像你父亲和我父亲一样。姑苏蓝氏有双璧算什么,我们云梦就有双杰!所以,谁说你不配做家主?闭嘴吧。谁都不能这么说,连你也不行。敢说就是找揍。”

——《三毒第十二》


江澄指责自己,他没法辩解什么,可他却没法忍受蓝忘机被恶语相向。魏无羡道:“江澄,你听听你自己说的这些话,都是些什么? 能听吗? 别忘了你的身份,好歹也是一家之主,在江叔叔他们灵前出言侮辱世家名士,你的教养和礼数呢?”

他本意是要提醒江澄,好歹对蓝忘机留有三分敬意,可江澄最是敏感,在这话隐隐听出了暗指他不够格做家主的意思,当即一抹黑气爬上面容,看起来和虞夫人的怒容竟是有些相似。

——《丹心第十九》



我猜,无论是当初说这话的,还是听这话的,都没有想到,日后暗指江澄不够格做家主的人,不是任何旁人,也并不是江澄自己,而正是此时说出“谁也不能这么说”的魏婴。

这时在他面前的江澄,却已然孑然一身,父亲母亲、姐姐姐夫皆或直接或间接因他失去,独行于天地,撑着江家,带着金凌,怀着陈情,一个人做了十三年云梦双杰之一的江晚吟。

江澄这些年来,或许也不止一次到过祠堂里。看着父母的灵位,又看着魏婴以前跪过的位置,想起那些曾经,究竟是什么心情?

评论

热度(239)